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雙眼皮手術 – 雙眼明亮加倍 自然迷人

李兆翔 醫師



眼睛,在人的視覺審美上,扮演了關鍵角色。擁有一雙淚眼汪汪的明眸大眼讓人賞心悅目,更是許多人的夢想以及期待的樣貌。 由於眼睛是人面對面視覺的中心,美麗的眼睛在人的面貌扮演了重要的關鍵角色




據統計,台灣的男女大約有超過百分之三十是單眼皮,另有兩成的人眼皮是一單一雙或內雙,經由簡易的雙眼皮手術,可以在單眼皮的眼瞼上創造出一道眼瞼褶痕,雖然眼球本身並沒變大,但是整個眼睛看起來較大而有神采,讓許多原本兩眼較無神或看起來比較嚴肅不易親近的人,在做完雙眼皮之後有著脫胎換骨的外表以及氣質。

此外眼神也是最能表現個人精神的重要指標,擁有一雙明亮雙眼,能讓人印象深刻,也因此雙眼皮手術一直是整形手術中的熱門諮詢項目之一。


↑草尼馬下垂的單眼皮雖然有一股渾然天成的可愛和療癒感,但難免給人無精打采的感覺。


雙眼皮考量的要素:


要創造出美觀的雙眼皮,其實要考慮到每個人的解剖構造不同,影響因素很多,包括以下:
1.眉毛至眼睛的距離
2.眼皮的厚薄
3.是否有眼皮下垂 或提眼肌無力
4.雙眼的間距
5.眉骨的高度
6.眼球凸度
7.眼眶形狀
8.是否有多餘脂肪
9.眼瞼板的高度

另外一些其他因素也需要考量,都需要在手術前完整評估,包含:
1.個人職業
2.生活習慣
3.年齡
4.可接受恢復期
5.化妝習慣

在進行雙眼皮手術前,建議多與專業醫師溝通,確認為天生的單眼皮或眼皮鬆弛,還是因脂肪過多造成的眼睛問題。
若屬於單眼皮且組織較薄者,建議透過縫雙眼皮手術就能擁有明亮的雙眼皮,而現今流行的訂書針雙眼皮就屬於改良式的縫雙眼皮手術。
但若屬於眼皮鬆弛或組織後重者,建議使用割雙眼皮手術。 
若是脂肪太多造成眼睛視覺上變小,但又不想直接割雙眼皮,則可以考慮小切口雙眼皮手術。
如果眼皮已經遮住黑眼珠過多者,為了讓眼神看起來更明亮有神,就可能要考慮提眼瞼矯正術。 

雙眼皮手術也重視眼皮上緣與眉毛間的距離,若病人天生兩者距離短,雙眼皮摺痕間就不能太寬,若兩者距離長,雙眼皮摺痕就可配合需求調整寬度;而平常化是否劃眼妝、眼線與戴假睫毛也都會影響眼皮寬度設計。


一般雙眼皮的種類:



眼睛是人面對面視覺的中心,一雙明眸有神的雙眼皮除了讓人賞心悅目,也較易讓人留下好印象 ;而單眼皮、太內雙眼皮的類型,除了讓眼睛看起來較小,整體比較讓人感覺沒有精神,好像比較嚴肅,不易親近。

大多數東方女性比較自然的雙眼皮多是以封閉式或半開放式居多,主要是因為東方人多有蒙古摺的原因;如果想要明顯開放式或平行式雙眼皮可以考慮搭配開眼頭手術或是較寬的摺痕寬度來達成。 

↑無論是要進行何種雙眼皮手術,最重要還是要先跟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有完整的咨詢和溝通 
  才能達到理想的雙眼皮。 


雙眼皮手術種類:



一般雙眼皮手術分為四種: 釘書針雙眼皮手術、割雙眼皮手術、迷你小切口雙眼皮 以及提眼瞼肌矯正手術(眼神放大術)。


↑各式雙眼皮手術的比較


■ 釘書針雙眼皮 :


為改良式的縫雙眼皮手術,手術時間約20分鐘,術前會使用測量工具,在上眼皮處量測出設計的雙眼皮高度,經由眼瞼固定皮膚及眼瞼板。

其術後無需拆線且因傷口小恢復快,適合懶惰又愛美的人。除了針對單眼皮,舉凡內雙、一單一雙或雙眼皮不對稱之情形,也能藉由釘書針雙眼皮來進行改善。

但其缺點在於無法矯正眼皮下垂,無法拿掉多餘皮膚及脂肪,如泡泡眼問題,且無法整體性的調整眼睛的美形,只能單純針對眼皮去做改善

非永久性,長時間後,會發生縫線脫落而需要再次修補的可能。 






↑藉由釘書針書雙眼皮手術改善單眼皮、雙眼皮不對稱的問題 問題



↑藉由釘書針書雙眼皮手術改善單眼皮問題




↑藉由釘書針書雙眼皮手術改善內雙眼皮問題 




↑藉由釘書針書雙眼皮手術調整一單一雙、雙眼皮不對稱的問題 



↑雙眼皮手術後,眼睛更明亮有神。


■ 割雙眼皮手術 :


手術方式是在所希望的雙眼皮高度上劃出切口,再進行雙眼皮的固定及一些軟組織的矯正。
  
其優點在於可根據個人眼睛周圍的條件做整體性的調整。另外,割雙眼皮手術也比較適合用於年紀較長的族群,如上眼皮鬆弛老化導致下垂的情形。透過手術,主要在切除多餘的皮膚、修除多餘的組織及“鼓出”的眼皮脂肪。

缺點在於因為傷口較長,因此腫脹較久、恢復期也較長(約 2-3 週)。
而有蟹足腫疤痕體質的人較不建議使用此手術。 




↑藉由割雙眼皮手術,改善單眼皮與泡泡眼問題



↑藉由割雙眼皮手術,改善單眼皮 眼皮過多、組織厚重與泡泡眼問題 


■ 迷你小切口雙眼皮手術:


其結合釘書針雙眼皮和割雙眼皮的優點,並且盡量避免兩者的缺點。利用 1 公分左右的微創小切口,創造出比單純縫的更持久的雙眼皮,並可同時移除多餘的脂肪。

因此可避免傳統割雙眼皮方法較長的疤痕,及較久的恢復期。
適合如金魚般的泡泡眼、眼睛易浮腫、脂肪較多但沒有皮鬆問題的個案。



↑藉由迷你小切口雙眼皮手術,改善泡泡眼及單眼皮問題




↑藉由迷你小切口雙眼皮手術,改善上眼皮脂肪過多及加寬原本內雙的眼皮。




↑藉由迷你小切口雙眼皮手術,創造出有神的眼睛配上自然不再浮腫的雙眼皮



■ 提眼瞼肌矯正術(眼神放大術)


在門診中,常常會遇到許多朋友因為眼睛無神而困擾,就算睡得再飽看起來都像眼睛半開的加菲貓,總是一副慵懶沒精神的模樣;進而來求診詢問想要讓自己眼睛看起來大一點,或是比較有精神的方法。也有許多人有兩眼不對稱,大小眼的困擾,尤其是在拍照的時候,往往會變得更明顯。


↑加菲貓雖然很可愛,但大多數人都不想像他隨時看起來都很慵懶沒神的模樣。

 
很多人以為只要單純的做縫或割的雙眼皮手術,就能解決這一切的問題。其實會造成眼睛無神或是兩眼不對稱的狀況,常常是由於我們的提眼瞼肌(讓眼睛睜開的肌肉)鬆脫或是無力;所以要改善這樣的狀況,其實是要去矯正我們的提眼瞼肌(也稱眼神放大術)。

常人的眼睛張開時(平視),眼瞼大約會蓋住 1/5 的黑眼珠(大約是 1-2 mm),如果蓋住的部分大於1/5,就有可能是提眼瞼肌無力的症狀。

在臨床上,上眼瞼 2mm 屬於輕度,下垂 3mm 為中等度,下垂 4mm 以上,則較為嚴重。

臨床上外觀除了可以發現上眼皮遮住黑眼珠較多外,還有眼瞼下垂那側雙眼皮會變寬合併多重摺痕,上眼窩較凹陷;而且會因為抬眼很吃力而過度使用額頭的肌肉,讓患側的抬頭紋較明顯,眉毛位置高度也較高。

許多單眼皮合併輕微下垂的病人,常常會以為只要單純的做縫或割的雙眼皮手術,就能解決無神的問題,結果就會出現下面的狀況: 

常常會覺得雙眼皮很腫很厚不自然,而且眼睛還是一樣無神!所以合併雙眼皮以及提眼瞼肌矯正的手術才能真正一次解決這兩個問題。





提眼瞼肌手術適合,眼睛無神或是兩眼黑眼球高度不一致等情況,而且術後摺痕持久自然,能使雙眼明亮有神,能夠改善大小眼、眼皮下垂等問題。

手術方式有多種, 主要還是要以下垂的嚴重程度,以及提眼瞼肌的功能來決定。簡單以切口來區分,可以分成外開式 或是 內開式(無痕)。





外開式提眼肌適合中重度眼瞼下垂之患者,由外面雙眼皮傷口進入加強肌肉功能後,再固定雙眼皮線,也就是由同一傷口,合併兩種手術法。



 

適合中度至重度下垂者。優點是可以矯正的幅度較大,順便也可以去除多餘下垂的眼皮。但恢復期較久,大約 1 - 3 個月。





內開式提眼肌則是由結膜傷口進入加強肌肉功能後,再合併訂書針雙眼皮手術。

適合輕度下垂或是單純想讓眼睛更有神者。恢復快而且沒有外面的疤痕是這項手術的優點。恢復期較短,大約 1 - 2 個禮拜。





對稱的美感是對整形手術來說是項很專業的挑戰,需要非常精細且全方位的規劃和醫師的美感,才能在術後擁有一雙迷人電眼。所以醫師擁有豐富的眼部手術經驗是很重要的。

最後,無論是要進行何種雙眼皮手術,最重要還是要先與專業的整形外科醫師充分的諮詢和溝通,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才能達到理想的雙眼皮。

在門診中,常常有許多尋求雙眼皮手術的客人,常常會陷入是要用縫或割的手術哪種比較好的迷思。其實,都必須依據每個人的眼皮狀況與需求,與李醫師充分的溝通,搭配醫師的審美觀,給予個人化的建議,才能創造出最理想也最適合的雙眼皮。


※案例文章及照片均已獲得當事人同意刊登露出使用權,請勿任意轉載及複製。

※注意事項:所有整形醫美手術建議向專業醫師面對面諮詢,才能針對個案程度做出專業醫療判斷。上述圖片皆來自原廠與與網路公開之開放資訊,此篇文章作為引用以分享衛教資訊作使用,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