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男性女乳症困擾影響自信 威塑抽脂可改善

李兆翔醫師 


正如其名,「男性女乳症」就是男性患者其胸部有如女性般較為明顯。在炎熱的天氣,男性經常僅一件 T 恤或汗衫就出門,或是游泳、泡溫泉、打赤膊運動時常常會露出上半身,但胸前如有一對女性般的乳房則往往造成困擾,甚至因為沒有自信而影響生活與社交活動。豐滿的胸部對於女性來說,常常是夢寐以求的外型,但如果發生在男性身上時,就會是一種相當令人頭痛尷尬的情況。





此症狀也是現今男性最常見的乳房問題,在門診中,族群多以準備當兵的學生或輕熟齡上班族居多,希望能夠在邁入人生新階段之前處理這個困擾,因為已經影響到了外在衣著,甚至會造成自卑、畏縮及社交障礙等困擾。

印象很深的有一位成績優秀原本個性開朗的男同學來找李醫師,就是因為在青春期過後男性女乳讓他失去了自信也影響了原本不錯的人際關係,接受手術去除女乳就是希望從此可以打赤膊跟同學去打球和玩水,不想在朋友圈中顯得不合群罷了。 

近年來因為飲食習慣西化和環境荷爾蒙的影響(像是塑化劑),患有男性女乳症的諮詢量有逐漸增多的趨勢,雖然女乳症問題部分還是由先天遺傳所造成,但若飲食常吃鹹酥雞、炸雞等油炸類食品也會後天影響賀爾蒙平衡。


男性女乳症的生成原因



男性的乳房構造與女性相同,但因為女性乳房受到腎上腺、卵巢及肌肉脂肪等所產生的女性賀爾蒙刺激,使得乳房有明顯的發育;男性體內賀爾蒙由睪丸產生雄性激素,因此抑制了男性乳房的發育。

男性女乳症的生成原因主要分成三類:
1. 生理性或原發性
男性女乳症好發在三個時期:
  • 嬰兒: 因為媽媽的女性賀爾蒙作用;許多剛出生的小 baby 都會有,短暫出現後自然會消退不需治療。
  • 青春期: 此時生長荷爾蒙較混亂失調,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影響,約有 6 成男孩會有乳房稍微隆起的現象發生,尤其是在胖胖的男孩身上容易發生。大部分都會在青春期過後自然的消退。青春期過後若症狀超過 1-2 年還沒改善,再自行消退的機率很低,此時就必須藉由手術的方式消除。
  • 成年後: 男性荷爾蒙隨著年紀增加之後會慢慢減少,相對的女性荷爾蒙的比例上升,而且隨著基礎代謝率降低,也容易造成脂肪堆積。常常在泡溫泉或游泳時,可以看到不少中年大叔,擁有較明顯的胸部,就是因為這樣。 
2. 病理性(如腫瘤、肝硬化、尿毒症)
3. 藥物性 (如利尿劑,類固醇,化療藥,精神科用藥)

如果是病理性或藥物性引起的,應該針對引起的因素加以治療。
如果是生理性或原發性引起的,則可以參考以下治療方法。


改善男性女乳症的方式

在門診許多朋友常會問我說【李醫師我有試過鍛練胸肌來改善,但好像效果不太好,女乳還是很明顯】? 主要是因為健身增加的是胸大肌的厚度,也許可以減少部分脂肪,但對於減少乳腺則不會有幫忙。所以透過健身來改善乳腺型的男性女乳幾乎是不大容易的。

男性女乳症手術除治療上不算困難,但因男性打赤膊的機會很多,如打球、游泳、當兵、健身等 ,因此男性女乳症術後的胸部平坦、形狀曲線以及疤痕的大小就非常重要。

以往治療男性女乳症多以傳統抽脂或大傷口的手術切除術改善,但因為有著傷口較大或恢復期較長的缺點,因此建議可透過目前較好的抽脂技術 – VASER威塑超音波抽脂進行改善。
幾種手術方法比較:
1. 傳統手術切除法:由胸前乳暈大切口進行改善,但因為傷口大且疤痕明顯、術後易有左右不均的現象及周邊脂肪清除不夠乾淨等缺點。
2. 傳統抽脂:恢復期較長,改善效果較有限。
3. VASER威塑超音波抽脂:傷口較小(由腋下,傷口約0.5cm)而且不明顯、恢復期短、改善效果較佳。

威塑是市面上之口語化俗稱,與仿單不同,正是仿單請參考衛署醫器輸字第024844號 "梭達" 威塑超音波手術吸引系統(點擊可連結)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供理解),僅供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另外我也會依造男性女乳症的不同型態,手術選擇略有不同: 
1. 脂肪為主型 
胸部較柔軟,分布範圍較廣,乳暈下面偏硬乳腺組織不多,表示可能是以脂肪為主。
手術方法: 
  • 可以單獨使用VASER威塑超音波抽脂進行改善。 


2. 混和乳腺和脂肪
有廣泛的脂肪堆積,乳暈下也有明顯偏硬的乳腺增生 
胸型較尖挺、容易激凸 ,表示可能乳腺不少
手術方法: 
  • 若症狀程度輕微,或主要還是以脂肪增生為主、乳腺組織不算太多太硬,可以考慮先單獨使用VASER威塑超音波抽脂進行改善。
  • 但若脂肪合併大範圍較硬的乳腺組織則建議同時合併VASER威塑超音波抽脂及乳暈下半圈小切口,利用微創切口將乳腺組織移除進行改善。








另外有一些朋友除了在意男性女乳外,也想一併改善脂肪堆積造成的鮪魚肚,甚至讓男性線條更明顯;也都可以透過威塑體雕的技術,一次改善。



↑ VASER威塑超音波抽脂除了改善脂肪問題,也能雕塑出精實的六塊肌、人魚線和胸肌曲線來扭轉不美觀的男性女乳症。

術後注意事項

  • 男性女乳症術後通常不會太痛, 但需散紗加壓胸部3天至一周 
  • 術後兩周至一個月要避免激烈運動、健身房和舉重物
  • 一個月內須穿塑身衣或彈性繃帶固定組織,以減少腫脹疼痛並幫助恢復皮膚彈性,讓身形更健美 
  • 此外飲食也須注意,避免復胖使脂肪再次變大 
  • 術前術後需戒煙,不要食用活血藥物或食物 
  • 手術後初期可能會有淺碟子形狀凹陷、疤痕色素沉澱、胸部感覺較鈍等狀況,經過 3-6 個月後都會慢慢恢復

最後還是要強調,大部份的「男性女乳症」只屬於外觀問題,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與健康並無太大直接關係。如果擔心朋友異樣的眼光而失去自信心,建議可透過專業醫師的諮詢與治療,相信你也可以重新抬頭挺胸當個陽光男子漢。




※注意事項:所有整形醫美手術建議向專業醫師面對面諮詢,才能針對個案程度做出專業醫療判斷。上述圖片皆來自原廠與與網路公開之開放資訊,此篇文章作為引用以分享衛教資訊作使用,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