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臉部自體脂肪移植填補


李兆翔 醫師

許多人面對不好看的額頭,總是會用厚重的瀏海蓋住,不僅蓋住了1/3臉型面積,甚至老一輩的長者多認為上半臉的額頭、夫妻宮凹陷表示命苦、運勢差。另外中臉部明顯的淚溝以及流失的蘋果肌和凹陷的雙頰,總讓人覺得疲累感、沒睡飽;至於深邃的法令紋、嘴角木偶紋更讓人感覺顯得相當老態、沒精神。不管是天生的凹陷還是後天的老化鬆弛,這些不飽滿的凹陷處都可以透過填補來進行改善。





近年來隨著韓劇紅遍亞洲,許多女主角們漂亮的臉型也深印人心;她們多有著飽滿的天庭和夫妻宮,豐潤的臉頰和立體的蘋果肌,視覺上除了年齡小了好幾歲,也讓觀眾對女主角更為順眼及喜愛。從面相學的觀點裡,額頭(天庭)是智慧的象徵,不飽滿或遮蓋的額頭,不僅影響人際關係,甚至影響事業運勢。如何讓額頭重見天日,打造專屬「好運面相」,注射填充就成了許多人的選擇。




臉部的凹陷除了部分是因為天生臉瘦與遺傳因素外,大多與年齡的增長、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的流失有相當大的關係。失去支撐的力量,形成凹陷鬆弛,這樣的凹陷老化總顯得特別「老態」、「苦命」。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顧名思義,就是使用自身多餘的脂肪乾坤大挪移到另一個較凹陷的部位,使原本凹陷的部位變得圓潤,也可以順便減少局部脂肪堆積。目前多以女性的胸部、臀部、及因老化所造成的臉部凹陷為主要改善部位。因為沒有異物排斥的問題,因此在門診中一直都是相當熱門的諮詢項目。


填補的材料


目前可以用來填補的材料包括: 外來的自己的

外來的:

像是透過 玻尿酸、 舒顏萃(童顏針)、 洢蓮斯(少女針) 等填充物的施打;
優點是方便快速
缺點是有一定時效,一段時間需要反覆施打;不是自己的東西,有些人會有疑慮。




自己的

通常取自己身上養了許久又有點礙眼的脂肪,以腹部或大腿為主。除了因為脂肪細胞較多,也因為品質好、移植後存活率相對較高。



自體脂肪移植填補


優點是自己的東西沒有排斥、不合問題,也可以順便解決不喜歡的脂肪堆積部位 (我最常聽到大家跟我說: 李醫師多抽一些,不要客氣) ;如果需要填充的量較大,性價比(CP值)比較高,長期較划算;效果自然;另外許多人都會發現補完脂後膚質變亮變好。

缺點是初期腫脹比微整注射多一些;有部分脂肪可能會被吸收,有需要再次填補可能。部分非常表淺部位較不適合,避免凹凸顆粒感產生。

自體脂肪移植技術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抽出的脂肪存活率不斷提升,並透過高科技離心設備或美拉純脂袋等附加技術,都有助於提升存活度至50%-70%以上。

在台灣,自體脂肪移植技術運用在臉部與胸部的技術已相當豐富,運用自身脂肪除了術後較為自然,維持時間也較長。而手術關鍵在於醫師技術,及術後脂肪細胞存活度。



↑ 自體脂肪醫學會舉辦的秋季學術研討會。會議邀請來自美國、韓國、大陸以及台灣,對於抽脂及自體脂肪移植手術相當有經驗的醫師學者做技術上的交流與分享。



↑與美國抽脂大師 Dr. Simeon Wall Jr. 合影。


Dr. Simeon Wall Jr 是位很年輕就享有盛名的醫師,由於手術技術及效果相當有口碑,因此這幾年許多重要的醫學會都邀請他演講,分享治療經驗及對美型的獨到見解。他提出了這幾年在美國整型形外科界相當盛行的「SAFE Liposuction」方法,就是強調先把脂肪細胞分離再抽出以及均勻分布的觀念,來改善抽脂術後可能凹凸不平的情形,並對於如何增加抽出脂肪存活率的問題,也提出相當精闢的見解和分享。


自體脂肪移植補臉案例分享

↑透過自體脂肪移植補臉,填補凹陷的額頭、夫妻宮,讓前庭更為飽滿立體。








↑ 透過自體脂肪移植補臉,填補凹陷的額頭、夫妻宮、蘋果肌,讓前庭跟中臉更為飽滿。









自體脂肪移植填補注意事項


自體脂肪移植雖然具有抽脂補脂的雙重效果,但任何手術還是會有一定風險,在門診中,最常詢問的便是「鈣化」、「硬塊」、「囊腫」及抽脂術後「凹凸不平」的問題。

一般脂肪填補後形成「鈣化」、「硬塊」、「囊腫」等問題,多發生於自體脂肪隆乳手術或大量注射時,當移植的脂肪量愈多,風險愈高,因此建議依皮膚鬆緊填補適合每個人的量,太多反而會影響到脂肪存活率。

此外多層次細緻以及均勻的填補手法,而非直接一大坨的注射,都可以把形成「鈣化」、「硬塊」、「囊腫」的發生率降到最低。

另外也會特別提醒,補脂手術後盡量避免減重,以及維持規律生活都可以讓補脂肪的效果更好,脂肪存活率更高。

由於部分脂肪會被吸收,所以有些人如果覺得不夠飽滿可能會需要接受第二次的填補,或是在第一次填補時就會故意多填一些來預留吸收空間。而凹凸不平的問題多與醫師技術有關,一般因為只需要少量抽脂就足夠填補,所以發生的機率不大。

最後李醫師還是要提醒大家,術前要充分跟醫師溝通,讓醫師可以瞭解你在意的部位以及理解到部分脂肪會被吸收有需要再次填補可能。這樣術後結果才不會和原本預期有太大落差。

~以上所刊登照片皆經本人同意使用,且經過妥善保密處理~



※案例文章及照片均已獲得當事人同意刊登露出使用權,請勿任意轉載及複製。

※注意事項:所有整形醫美手術建議向專業醫師面對面諮詢,才能針對個案程度做出專業醫療判斷。上述圖片皆來自原廠與與網路公開之開放資訊,此篇文章作為引用以分享衛教資訊作使用,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