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妳可以成長 但不用變老】 美容醫學維持青春

李兆翔 醫師

【妳可以成長 但不用變老】是這幾天在路上偶然看到的公車廣告用語。
對於許多來找李醫師的朋友來說,也很想要達到這樣的境界。隨著歲月增加,雖然心智年齡慢慢成熟,但外表不要有太快的老化,仍然保有年輕時的模樣。 





青春永駐 真的好嗎?


這讓李醫師想起了2015年的一部電影,由 布蕾克·萊芙莉 (Blake Lively)擔任女主角所主演的《時空永恆的愛戀》(The Age of Adaline) 。電影描述女主角因為一場意外讓她長青不老,永遠保持在29歲的身體狀態。但因為周遭的人事物會慢慢流逝變化,只有她不會改變,所以她就像是博物館內的女神雕像,冷眼旁觀世間發生的一切,看盡歲月與生命的變遷。雖然月曆時序不停更換,過著卻是一成不變單調的生活。大家常希望自己可以長生不老青春永駐,但當這一切建立在有情感的人類身上時,才發現原來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





因此我們還是回到現實,雖然老化是生命必經的道路,但未必都是負面或孤寂的;雖然身體機能會退化,但也可以藉由生活經驗的累積和富足的心靈成長,展現出另一種成熟的美感和韻味。當然除了心靈的富足外,如果能捉住青春的尾巴,留住年輕化的面貌仍然是許多人想追求的目標。

在門診中詢問關於年輕化的朋友涵蓋了各年齡層,比較常見的包括:
  • 年過30 後突然感覺有些初老症狀的年輕女性
  • 全心全力辛苦照顧小孩的全職媽媽,有天赫然發覺自己跟生小孩前差好多
  • 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抽空改善疲憊的臉龐
  • 事業有成,想要稍微善待自己的高階人士
  • 辛苦了一輩子,自己不一定在意卻被孝順子女硬拖來的母親 


美容醫學幫助面部年輕化


拜醫學發達之賜,雖然還無法達到長生不老或完全阻止身體機能老化,但對於面貌的年輕化和逆齡化技術,在這10年卻已經有了許多明顯的進步和發展。也難怪我們會發現有一些女明星或周遭的美魔女,似乎歲月在她們臉上留下的痕跡就是比較少,時間彷彿被凍結了一般。

其實現在因為醫療水準提升搭配科技技術進步,許多的美容醫學治療不再遙不可及或需要長期的恢復期。像是新式的上眼皮和無痕眼袋手術,縮短了恢復時間也獲得了更自然效果。另外像是要改善老化過程中臉部常發生的鬆弛以及凹陷的問題,也多了許多的治療選擇。

鬆弛的治療除了以往常使用的拉皮手術或是內視鏡拉皮手術外(效果顯著但需要較長恢復期),對於許多擔心手術風險或是只想要無侵入性治療的患者,無論是電波拉皮或者音波拉皮都提供了另一種不同的選擇。此外像是埋線拉提或是線雕(倒鉤線、鈴鐺線……)這種低侵入性治療也是讓我們多了介於手術和儀器治療中的一種選項。

至於凹陷的部分,就像是消風的氣球需要充氣來讓他重新飽滿,我們會藉由填充的方式來讓臉部重現年輕時的飽滿。填入物可以選擇本身的自體脂肪,或是外來的填充物,例如: Hyaluronic acid 玻尿酸、Sculptra 聚左旋乳酸<俗稱童顏針>、Ellanse 洢蓮絲<俗稱少女針> 等等。

另外再搭配上肉毒桿菌素來去除動態性皺紋,或是皮秒雷射等光電治療所帶來的去斑光亮、改善膚質的效果,都可以達到加成作用。


專屬個人年輕方程式


以上各種治療方式都各有其優缺點和適應症,而每個人也會因為體質、嚴重度、預期結果、可接受恢復期等不同,而適合不同的單項或是合併治療。這部分可以在門診跟李醫師做適當諮詢和溝通後,再請李醫師給予最適合的建議,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年輕方程式。

如何在保留個人特色和韻味下,很自然的達到年輕化,是目前李醫師比較專注的課題。畢竟大部分朋友還是希望在保有個人特色而且不被發現的狀況下,達到更美好的自己。

人生不同階段都有著不同課題,懂得欣賞自己不同時期的美好價值,試著擁抱自我,反而可以讓我們更愉快的過著幸福每一天。歲月會在外貌刻下痕跡,也會在心裡留下回憶;回憶的部分由妳自己妥善保存,至於外貌的部分則交由專業美容醫學來幫忙!



※注意事項:所有整形醫美手術建議向專業醫師面對面諮詢,才能針對個案程度做出專業醫療判斷。上述圖片皆來自原廠與與網路公開之開放資訊,此篇文章作為引用以分享衛教資訊作使用,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