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腋下飄異味 威塑除狐臭

李兆翔 醫師

台灣屬海島型氣候,炎熱又潮濕,夏季也特別容易流汗,對有狐臭體質的人,更是一場惡夢。輕則影響個人生活作息,如搭捷運、公車或電梯時,常令人尷尬不已;重則出現社交障礙,自卑而逃避人群。加上這幾年因為運動風氣的盛行,許多人喜歡跑步或上健身房運動,但運動後濃濃的體味卻讓不少人困擾。


 

這幾年來門診詢問狐臭的朋友有增加的趨勢,除了網路資訊的發達外,改善狐臭問題的技術更是日益精進,不再麻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幾年前做過狐臭手術效果很好的一個媽媽,好幾年不見又來了我的門診,原來這次是帶青春期的女兒來解決狐臭的困擾。大家以前都以為 "臭男生、臭男生",其實狐臭發生在女生的比例較高, 男女比約1:4,而且與家族遺傳很大的關係。





狐臭的成因



狐臭形成的原因是因為腋下的頂漿腺(又稱大汗腺,與一般排汗的小汗腺不同),會分泌濃稠的無氣味液體,其內含油脂、蛋白質等,於肌膚表皮與細菌作用發酵,即形成不討喜的異味,就是我們俗稱的「狐臭」。





傳統一般人對於體味狐臭的改善,多會使用止汗劑、體香膏等掩蓋不好聞的味道,但有效時間都不長,夏天出汗量大,可能一下子又被狐臭所掩蓋,而含有鋁鹽的止汗劑,雖可將分泌出皮膚表面的汗水吸收,減少異味產生,但必須定時的補噴,治標不治本;且部分人會對這些止汗劑產品引起過敏或接觸性皮膚炎。


肉毒桿菌方便 但治標不治本


因此要改善狐臭,就必須解節頂漿腺分泌問題,早期最直接的方法是透過手術把頂漿腺去除,但因為傷口較大、恢復期較長,因此有些人會藉由肉毒桿菌注射,以阻斷肌膚神經末稍釋放的乙烯膽鹼。而人體腺體的分泌就是藉由乙烯膽鹼作為傳導介質,因此可以達到止汗、減少腺體分泌的效果,狐臭問題也就因腋下少有分泌物,無介質讓細菌發酵,而達到改善的效果。一般約可持續 6-8 個月,治療較快速簡單,但治標不治本,較無法永久改善狐臭問題且需定期進行補打。


傳統狐臭手術 恢復慢疤痕長


手術的方法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而有所轉變,從早期的傳統切除手術到前幾年很盛行的迴旋刀刮除術,直到這兩、三年來我都改以傷口小、恢復期短的VASER威塑超音波抽脂來治療狐臭問題。

傳統的狐臭手術會在腋下做一個較長的開口,再將頂漿腺移除及破壞,雖然術後效果佳,但恐留下醜醜的疤痕,若傷口護理不良,會有皮膚壞死的可能;迴旋刀除臭手術,雖然傷口較小效果也不錯,但有刮破皮膚的風險。


威塑超音波微創手術恢復期短


很多朋友於門診中,都會很好奇為什麼會用VASER威塑超音波抽脂來治療狐臭?其實是運用威塑其抽脂原理,藉由36,000赫茲超音波頻率來乳糜化脂肪再將之引流出,因對於結締組織、血管的破壞性小、傷口小,成為目前台灣較好的抽脂技術;因此同樣原理也可用來改善較為表淺的頂漿腺腺體,把它破壞掉後再引流出,可以獲得良好去味效果卻又保有破壞性小和恢復期短的特點。另外有些朋友如果同時在意脂肪堆積問題,如副乳、蝴蝶袖等也能一併用威塑手術進行改善。





雖然使用VASER威塑超音波技術傷口小(0.5cm),術後照護較為簡單,恢復期約7-10天,兩週內還是須避免劇烈運動和抬重物。術後因為大多數頂漿腺已經被破壞,所以味道會改善很多,雖然不一定有辦法百分之百無味,但是已經不太會造成生活上困擾。另外術後也可以搭配生活作息注意,就可以順利擺脫【聞腋】青年的稱號。
  1.  保持身體清潔:保持腋下乾凈,接觸的衣物須每天清洗。
  2.  少吃辛辣或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咖啡、酒等教會刺激腺體分泌。
  3.  腋毛剃除乾淨:腋毛易繁殖細菌,可以透過刮除或雷射除毛改善腋下毛髮問題。

**威塑是市面上之口語化俗稱,與仿單不同,正是仿單請參考衛署醫器輸字第024844號 "梭達" 威塑超音波手術吸引系統(點擊可連結)部分為仿單核准適應症外的使用介紹,或口語化供理解),僅供參考;正式療程/儀器名稱、效果等,均以醫師親自說明為準。




※注意事項:所有整形醫美手術建議向專業醫師面對面諮詢,才能針對個案程度做出專業醫療判斷。上述圖片皆來自原廠與與網路公開之開放資訊,此篇文章作為引用以分享衛教資訊作使用,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