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眼袋淚溝顯憔悴 新式無痕眼袋手術助改善

李兆翔醫師



「眼周皮膚」是臉部肌膚中,最薄也最敏感的部位。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長期觀看3C產品,加上眼睛附近表情豐富並過度使用眼部肌肉,眼周已是面部老化最快速的部位。






當然除了部分遺傳因素外,多數眼袋都還是後天因勞累、睡眠不足或是過度使用眼力等多重因素合併造成的。隨著年紀增長,皮膚、肌肉、眼眶隔膜老化所產生的鬆弛,是中老年眼袋形成的主因。只是在現代社會裡,眼袋及淚溝已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門診中,邁入30歲輕熟齡後,諮詢眼袋及淚溝問題的患者正逐漸增加。 

根據統計,台灣民眾平均每日用手機上網高達197分鐘,較全球平均數值高出55分鐘,上網時間高居世界之冠,導致眼周肌膚特別容易老化。 所以除了隨著歲月膠原蛋白的流失,不經意的文明習慣,如熬夜、長期使用3C電子商品、上班長時間盯著電腦、女性不正確的上妝與卸妝動作等,都是加速眼周老化及眼袋形成的主因。

眼睛一旦出現眼袋淚溝,面容看起來會比同年紀友人還要年老、憔悴無神,這時候就需要一些醫學治療的幫忙來恢復。



↑ 諮詢眼袋、淚溝問題有年輕化的趨勢,多為30-50歲左右的輕熟齡上班族為主。


什麼是眼袋、淚溝?!


眼下組織的構造依照位置區別包括三層,臥蠶、眼袋和淚溝

臥蠶是我們的眼輪匝肌所形成,加上許多人很喜歡臥蠶,所以我們不去破壞它;手術後會因為眼袋變小,所以會變得更明顯或是可以經由其他填充方式來讓臥蠶更明顯。

眼袋的生成原因很多,主要是因為眼下肌膚還有筋膜的鬆弛;再加上,眼下脂肪推積過多,膨出眼眶隔膜外,視覺上形成突出部位造成。

眼袋下方的眼眶骨前方有韌帶和皮膚連接,老化後出現鬆弛凹陷,就是所謂的淚溝;淚溝愈凹陷,會加深眼袋的視覺效果。



↑ 眼下老化症狀有眼袋、淚溝及黑眼圈,形成的原因複雜;其中眼袋也容易與臥蠶混淆,視覺上更容易讓人覺得疲憊、沒精神的感覺。



↑ 左圖的眼袋深沉,會讓臉色與精神顯得老態與憔悴,若本身笑容又較少,看起來更是老了好幾歲。(圖片摘自三立新聞)



▲ 眼袋形成的四個等級



眼袋、淚溝治療方法



治療的方式會視眼袋和淚溝的嚴重程度而採用不同的方式。

若只是單純淚溝凹陷、眼袋膨出不明顯的人,只要藉由玻尿酸或自體脂肪等填補方式,就能讓凹陷處更顯飽滿,散發好氣色。

不過,若是眼袋明顯膨出,只是注射填補凹陷部位,無法有效修飾或改善眼袋膨出的狀況,這時候就需用手術治療。

目前常見的眼袋手術主要分三種: 傳統外開式內開式取脂,及目前較新的無痕眼袋手術

傳統外開式眼袋手術

若屬眼袋較大,眼皮皮膚較鬆弛,且皺紋較多,或是下眼瞼彈性較差的客人適合此種手術方式,多為較年長者適用。 

但缺點為手術時間較長,有外部傷口疤痕以及眼睛外翻或是變形的問題。

內開式眼袋取脂手術

針對脂肪較多,且皮下皮膚彈性較佳者適用,手術優點為恢復快、沒有外部傷口問題,但只適合較年輕的族群使用。

而且只能處理眼袋,無法同時解決淚溝問題。只單純將眼袋裡的脂肪取出,未能整體解決淚溝問題,若時間久了,膠原蛋白的流失,淚溝反而會因而更為加深;再者若醫師經驗較少,脂肪無法適量的移除,一旦拿取太多脂肪,則易造成眼眶凹陷,出現陰影型的黑眼圈,疲倦感反而更為嚴重。

新式 無痕眼袋手術

針對傳統眼袋手術的缺點加以改善,不僅可消除眼袋,亦可填補淚溝,術後沒有外部傷口問題,也不會有傳統手術較容易出現的併發症。

新式無痕眼袋手術,眼袋淚溝一併改善


在門診也常會聽到許多問題,如:
「眼袋手術是不是很危險?」
「眼袋的脂肪是用割的嗎,對眼睛視力是否會影響?」
「眼袋與淚溝這兩種問題,是不是要做兩種不同手術?」

其實眼袋手術並不會影響視力,手術方式也愈來愈精進 。
傳統手術所形成的「看的見」的傷口疤痕,以及造​​成眼皮外翻、變形的可能併發症,讓我這幾年來開始採用比較安全、無副作用的方法。

新式無痕眼袋合併脂肪移位 (Transconjunctival incision with fat transposition) 手術 :

就是透過手術方式,將眼袋多餘的脂肪位移至凹陷的淚溝,以 "移山填海" 概念,同時改善兩種老態症狀。
手術方式就是於內眼瞼處開一小切口,將眼袋裡的部分脂肪位移至下方凹陷處的淚溝,
優勢有: 

1. 可以一併改善凸出的眼袋及凹陷淚溝。
2. 外觀沒有傷口疤痕。
3. 術後自然且恢復快的優點
4. 避免了傳統眼袋手術,術後有外翻、眼睛變形風險及疤痕明顯等缺點。

無痕眼袋合併脂肪移位術,缺點是由於手術傷口較小,需要較精細的手術技巧和豐富的臨床治療經驗;但是只要手術技巧熟練後手術就變得很簡單,手術時間約30-40分鐘就可以完成。

術後約一至兩個星期的恢復期。


↑ 圖左,眼下脂肪(Orbital fat) 因為老化及年齡的增長而下垂形成惱人的眼袋,有時會一併產生凹陷的淚溝(Tear trough),讓整體面容顯得老態;圖右,則是可以透過 "無痕眼袋合併脂肪移位" 將眼袋的脂肪位移填補至淚溝,一次改善兩個眼下老化問題。


由於[ 無痕眼袋合併脂肪移位 ] 手術的安全性和諸多優點,在這幾年也慢慢地演變成眼袋手術的主流。





↑ 經由會議演講邀約,和許多醫師分享無痕眼袋合併脂肪移位手術


新式無痕眼袋手術案例分享 





↑ 案例年約35歲媽媽,對於眼下厚重的眼袋一直相當困擾,於拍照時總給人沒精神,疲倦感的苦情印象。




↑ 新式眼袋手術改善眼袋問題,術後2個月除了眼睛更為炯炯有神,也讓人更顯年輕活力。



↑ 透過新式眼袋手術(無痕眼袋合併脂肪移位),同時改善眼袋及淚溝,術後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及肌膚保養,就可以讓術後效果更為持久。



↑ 透過新式眼袋手術(無痕眼袋合併脂肪移位),同時改善眼袋及淚溝,也讓臥蠶更明顯,讓面部更年輕化。


新式無痕眼袋+自體脂肪移植補臉



隨著老化,皮下組織會漸漸流失,鬆弛的皮膚和一些構造韌帶,因為少了淺層脂肪墊和結締組織的潤飾,成了掛在臉上的明顯溝紋:淚溝、印地安紋、顴骨溝、老化法令紋、嘴角木偶紋。

↑ 面部脂肪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流失,也因為脂肪的流失造成面部凹陷鬆弛,形成如淚溝、雙頰凹陷,深邃法令紋等問題。


臉部老化問題是整體性的,中臉老化除了眼袋與淚溝問題,還包含蘋果肌及法令紋的凹陷。 也因此,近幾年的眼袋治療,慢慢觀念上將範圍擴大到淚溝區,再甚而擴大至蘋果肌以及整個中臉部位才算是完整的全方位治療。

這時候我會建議有需求的患者可以一併透過新式無痕眼袋加上自體脂肪移植填補(抽取少許肚子或大腿多餘的脂肪來填補),讓整體氣色更為年輕。



↑ 全方位的評估,建議以「新式無痕眼袋手術」搭配「自體脂肪移植補臉」改善面部凹陷、中臉老化問題!



↑ 術後一個月,可以發現眼袋膨出和淚溝及臉頰的凹陷所造成的老化及沒精神感已經改善,整體面部氣色更顯年輕有活力。


眼袋手術 注意事項


雖然新式無痕眼袋手術的安全性較傳統手術高,但術後 1 至 2 周仍會有些腫脹瘀青的情況,且因傷口位於結膜,少數人也會感覺輕微異物感以及較容易流淚。

術後前 3 天要多冰敷、眼睛多休息、避免長時間用眼或滑手機,以免以上不當修復造成恢復期拉長。術後 1 至 2 周內應盡量避免彎腰、提重物、劇烈運動、上健身房、游泳等動作,防止眼壓血壓過高,造成眼周瘀青使恢復期增長。

原則上多數人都可使用新式無痕眼袋手術,但少部分如患有嚴重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乾眼症或眼部過敏症狀等問題者,應先與李醫師溝通討論來評估手術可行性。
平常有服用抗凝血藥物或阿斯匹靈的人,術前應停用1個星期。

此外,外表皮膚嚴重鬆弛者,單靠眼袋移位手術的改善效果有限,可能需要搭配修皮、中臉拉皮或其他緊實療程,才能達到緊緻肌膚的效果。

最後李醫師也要提醒大家,眼袋的形成屬於自然的老化現象,透過眼袋手術雖能改善,但不能一勞永逸,術後的保養及生活習慣也還是相當重要。

~以上所刊登照片皆經本人同意使用,且經過妥善保密處理~


※案例文章及照片均已獲得當事人同意刊登露出使用權,請勿任意轉載及複製。

※注意事項:所有整形醫美手術建議向專業醫師面對面諮詢,才能針對個案程度做出專業醫療判斷。上述圖片皆來自原廠與與網路公開之開放資訊,此篇文章作為引用以分享衛教資訊作使用,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